日期
检察概况
宝坻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简介
组织结构
干警信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爱和自由跨越国界——谈中西戏剧中的“生死恋”
时间:2017-11-18  作者:纪然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上周末,我与朋友小聚,听她兴致勃勃地讲最近读的书。朋友说:“我最近在读莎士比亚戏剧,以前觉得这种经典中的经典肯定特别难读,没想到一读就‘刹不住闸’了。”我问她读到了哪部作品,她说《罗密欧与朱丽叶》,随之兴奋地背起了剧中的台词:“我借着爱的轻翼飞过园墙,因为砖头的墙垣是无法把爱情阻隔的。”她打趣道:“一方死了,另一方殉情,这算不算是最早的‘蓝色生死恋’?”我说:“也许不是最早的,至少晋朝已经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的传说了。”

  话匣子就此打开,两个人开始讨论起中西戏剧中的“生死恋”。其实,戏剧往往反映了当时的社会问题和人们的思想追求,《梁山伯与祝英台》和《罗密欧与朱丽叶》能够得到世人喜爱,流传至今,也是因为其中蕴含着歌颂爱情、追求婚姻自由的人文关怀,表达了人们对反封建或求自由的心理需求。

  “梁祝”传说产生于晋朝,现存最早的文字材料是初唐梁载言撰写的《十道四藩志》,晚唐张读所著的《宣室志》已可见故事的大致轮廓,清代邵金彪撰写《祝英台小传》,为主人公编了化蝶的结局,更添几分浪漫色彩。《罗密欧与朱丽叶》则讲述了这样的故事:罗密欧与朱丽叶一见钟情,但因二人所在的凯普特家族和蒙太古家族有着不共戴天的世仇,只能私自见面。有一天罗密欧在街上偶遇凯普莱特家族的提伯尔特,在提伯尔特的挑衅下,两人进行了格斗,罗密欧杀死了对方,被逐出维洛那城。而朱丽叶则被逼嫁给帕里斯伯爵,婚前朱丽叶吃下药片,假装死亡;而悄悄回城的罗密欧以为朱丽叶真的死了,遂服毒自尽。朱丽叶苏醒过来,发现恋人已死,于是用短剑自杀,一对恋人双双殉情。这对年轻人的爱情悲剧却换来了两个家族的最终和解。

  这两部爱情悲剧都蕴含着歌颂爱情、追求恋爱自由的主题,在情节设置方面也有相同之处。梁山伯与祝英台经历了书馆相识、两人相爱、家长反对、双双殉情的阶段,其间祝英台勇于反抗封建制度,男扮女装求学、主动追求自由恋爱,梁山伯虽受封建制度禁锢,但也以死表达了不平与抗争。罗密欧与朱丽叶经历了舞会相遇、一见钟情、私定终身、家族反对、双双殉情的阶段,其间罗密欧与朱丽叶不顾家族矛盾,毅然捍卫爱情,充分表现出了人文主义者的勇敢和自由精神,表现出了对爱情与自由的崇尚。

  这两部爱情悲剧的结局设置值得关注。《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结局是恋人双双殉情,而后化蝶双飞。这个结局从现实意义上说是悲剧性的,但从浪漫主义角度看,这个结局是具有魔幻色彩而且充满希望的,这对恋人虽然生不能在一起,但死后可以化蝶双宿双飞,这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悲剧性。《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结局也是恋人双双殉情,但他们的死亡却成为了两个家族关系缓和的催化剂。从爱情角度看,这个结局并不像“梁祝”的结局那样给人希望,但这也使这部悲剧的悲剧性更深、批判性更强。但从两个家族的角度看,最终两家族和解的设定却可算是具有大团圆色彩的结局了,这体现出了作者的人文关怀。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中国人追求中和的生命形式与双宿双飞的爱情;“不要无爱而苟活”,西方人追求个性的张扬和自由纯粹的爱情。中西文化表面上看是互异的,但也存在许多共性。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家,崇尚美好情感、追求人的个性与社会的共性的和谐,都可以称为是人类的共同追求。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人民日报                     天津长安网
天津日报                     中国网
版权所有: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宝坻区潮阳大道
电话:022-29243154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logo 微信logo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