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检察概况
宝坻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简介
组织结构
干警信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沈复的“狗粮”——《浮生六记》中的爱情
时间:2018-01-04  作者:纪然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沈复的《浮生六记》是一部自传体散文集,骈散结合的文体,丰满完整的故事,巧妙独特的构思,使这部作品既有雅趣又有温情。听闻沈复是清朝时期的“驴友”,我便期待看他写泰山之盛、华山之奇、园圃之巧、亭台之妙……却没想到在书的第一章就被秀恩爱的沈复先生撒了一把狗粮。

  中国古代文学作品很少写“闺房之乐”,而沈复偏偏用一个章节记叙他与芸娘相知相爱的美好过程,足见其用情之深。沈复和芸娘是夫妻也是知己,浓情蜜意无需赘述,从细节处可见一斑。“是夜送亲城外, 返已漏三下, 腹饥索饵, 婢妪以枣脯进, 余嫌其甜。芸暗牵余袖,随至其室,见藏有暖粥并小菜焉,余欣然举箸。忽闻芸堂兄玉衡呼曰:‘淑妹速来! ’芸急闭门曰:‘已疲乏, 将卧矣。’玉衡挤身而入,见余将吃粥,乃笑睨芸曰:‘顷我索粥, 汝曰尽矣,乃藏此专待汝婿耶?’芸大窘避去,上下哗笑之。余亦负气,挈老仆先归。自吃粥被嘲,再往,芸即避匿,余知其恐贻人笑也”。芸娘惦记着沈复,藏粥待婿,被堂兄打趣后便刻意回避沈复,闺中女子恋爱时的心思从细节中体现出来。

  婚后的沈复和芸娘更具闲情逸趣,时而比肩谈笑、读书吃茶,时而携手游乐、拾翠寻芳。七夕时夫妻二人赏月、聊天,佳节美景与挚情雅兴相交融,给人以极为和谐的美感。“是年七夕,芸设香烛瓜果,同拜天地于‘我取’轩中。余镌‘愿生生世世为夫妇’图章二方;余执朱文,芸执白文,以为往来书信之用。是夜月色颇佳,俯视河中,波光如练,轻罗小扇,并坐水窗,仰见飞云过天,变态万状。芸曰:‘宇宙之大, 同此一月,不知今日世间,亦有如我两人之情兴否?’余曰:‘纳凉玩月,到处有之。若品论云霞,或求之幽闺绣闼,慧心默证者固亦不少;若夫妇同观,所品论者恐不在此云霞耳。’”我们知道最终芸娘与沈复天人永隔,回顾此刻二人“与子偕老”的心愿,难免觉得遗憾。从两情相悦到比翼双飞,再到最终的“孤灯一盏,举目无亲,两手空拳,寸心欲碎”,世事难料,唏嘘之余,这把“狗粮”带给我们的感动从未减半。

  俞平伯在这部作品的序言中写道:“《浮生六记》一书,即是表现无数惊涛骇浪相冲击中的一个微波的印痕而已。但即算是轻婉的微波之痕, 已足使我们的心灵震荡而不怡。”这种怡神荡魄的感染力,半是因作者写作动力之高,半是源自沈复对芸娘的爱慕、思恋之深。两个有趣的灵魂,一把甜度超高的狗粮,沈复和芸娘的爱情故事告诉我们:相信爱情。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人民日报                     天津长安网
天津日报                     中国网
版权所有: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宝坻区潮阳大道
电话:022-29243154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logo 微信logo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