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检察概况
宝坻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简介
组织结构
干警信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不想长大的诗人顾城
时间:2018-03-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你相信了你编写的童话/自己就成了童话中幽兰的花/…… 你的眼睛省略过/病树颓墙/锈崩的铁栅/只凭一个简单的信号/集合起星星/紫云英和蝈蝈的队伍/向着没有被污染的远方/出发……”

——舒婷《童话诗人》

 

“童话诗人”是舒婷送给顾城的称号,它很恰当地概括了顾城诗歌的最主要的特点:充满童话色彩。在《舒婷回忆顾城》一文中,我们看到一个抽离于窘迫现实之外、着力营造纯真无忧的童话世界的顾城,他没有长大,永远保持着一个童心,更确切地说,他不想长大,做个孩童般的大人是顾城的自我保护方式。

顾城是少有的只依靠写诗谋生的诗人,他拒绝参加社会工作,刻意与社会保持距离,远离人群、遗世独立,甚至到荒岛上生活。顾城习惯于逃避,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方面,已经成年的顾城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包括社会责任,但另一方面顾城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他要维持精神世界的纯净,打造完美无瑕的童话王国,最终顾城选择做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造梦者。

顾城的诗歌很特别,或者说他的诗格外灵动,其中有只有孩子才能想出的比喻,也有必须是成年人才能写出的深刻。例如“我希望/能在心爱的白纸上画画/画出笨拙的自由/画下一个永远不会流泪的眼睛/一片天空/一片属于天空的羽毛和树叶/一个淡绿的夜晚和苹果”(顾城《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顾城《一代人》),我第一次读到这样的诗句时,非常兴奋,这些诗歌摒弃了一切融情于景、状物抒怀、缘事说理形式,它们是如此的纯粹、美妙。“你的手指洁白像叹息”“死亡是位细心的收获者/不会丢下一穗大麦”“让阳光的瀑布/洗黑我的皮肤”……这样的比喻比比皆是,让当时初读他的诗歌的我忍不住赞叹:好极了!

但当我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运用我的所学去分析顾城的诗歌,我发现这些作品成于简约灵动而败于漫不经心。顾城过于追求超脱、自在、灵性,在一定限度之后就转化为过于随性和虚空。同时,顾城的创作之路也并不顺利,固化的童话风格难免遭遇题材匮乏的瓶颈,童话梦想的幻灭带给诗人巨大的冲击,不想长大的顾城必须面对无处逃避的现实,最终诗人选择死亡,这有点荒谬有点疯狂,但也是严肃的,童话诗人不断用文字完善他的童话王国,也日益陷入偏执之中,从灵动到随性到迷茫,顾城的自我毁灭了自我。

我们都曾有过不想长大的想法,但我们知道:看过童话的眼睛也将看哭看笑,看天上闪烁的星和脚底挂着的泥,看窗外的飞雪和屋内的热炭,看月亮的阴晴圆缺和人间的悲欢离合……诗意和现实其实相隔不远,又何必去苦苦追寻所谓的“完美世界”,在一场欢爱后睡去,在嗅到米饭的清香时醒来,热烈和平淡都是生活最真实的味道。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人民日报                     天津长安网
天津日报                     中国网
版权所有: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宝坻区潮阳大道
电话:022-29243154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logo 微信logo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