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检察概况
宝坻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简介
组织结构
干警信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故乡的陷落
时间:2018-03-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曾就读的小学旧址已经拆迁了,它是宝坻城区的第一所小学,褪色的牌匾、斑驳的影碑、一排排整齐的平房校舍和树干壮实、枝叶繁茂的老槐树,构成我童年记忆延展的环境和底色。

我专程去看了我的母校旧址,与它做最后的道别。这也是我小学毕业后第一次重回母校。我上小学时,家乡的城区正在悄悄发生改变,这些变化对于两点一线、上学放学的我来说并不明显。我上小学四年级时,我的班主任突然问我:“你要转学了吧?”我一头雾水,不知如何回答。我记得班主任和另一位老师说,我家在某小区买了楼房,还是两层小楼。这是我第一次听说我要搬家了,那时我对楼房、搬家没有任何概念。第二次是妈妈问我:“我们可能要搬家了,但还要装修房子,你可以考虑要不要转学。如果你喜欢现在的学校,也可以继续在这里读书。”我想都没有想,便回答:“我要继续在这里读书。”

小学毕业后,我做过很多梦,梦到我在教室里读书,梦到我们在操场边的槐树下玩耍。后来,我又搬了一次家,我一次都没有梦到过那“两层小楼”。我妈妈说,这是因为在我的意识里,小学校园已不仅仅是我的学校,也是我的童年。现在来想,我的家乡是一方很大很大的土地,我的故乡却是如此具体,甚至可以说:我在那几排平房校舍间构建了我人生最初的精神阵地。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见证了城市化带来的景象之繁华和现代化之便捷,心中萌生出一种想法:我的家乡快快发展吧。变,是我们喜闻乐见的。但谈到“故乡”,我们可能有不一样的心境。有时,我总希望故乡是一成不变的,是老旧的,也永远是熟悉的。故乡不同于家乡,它更多地承载着精神内涵和历史的留存,包容着我们的内心冲突和留恋惋惜,它在大浪淘沙中难免陷落,激荡起游子的难愈的乡愁。

游子乡愁,在现在来看,已经不必背井离乡。或者说,当“乡”的定义是“故乡”而非“家乡”时,在都市日渐膨胀、乡村被赋予新形态的背景下,乡土记忆必然被嵌入历史,精神返乡之路道阻且长,故乡的实景往往是一片废墟,而都市“游子”的精神世界将愈加丰盈,乡愁文化将愈加发达,由是形成新的“返乡现象”。

我的老师梁鸿教授写了《中国在梁庄》《出梁庄记》《梁光正的光》等作品,我最喜欢她笔下的吴镇,大大的中国、小小的镇,厚厚的乡愁在薄薄的月光下,笼罩着偷偷从篮子里撕一小块羊肉放进嘴里咀嚼的小姑娘。那个小姑娘就是我的老师啊。作家格非写《望春风》,以不同于“江南三部曲”的面貌回望故乡,也缅怀即将消逝的故乡。这两年,很多作者开始做一件事——逆生命河流而上,于变中求不变,以归乡的姿态书写现实。有人说:“这些人一会儿说中国在这村,一会儿说中国在那庄,中国到底在哪儿?”中国在你目之所及、足之所至的地方,中国在你脉搏的跳动、呼吸的张弛中,中国在你深沉的乡愁和精神表达里。

“月是故乡明”,在故乡陷落处,升起一弯明月,足以寄托永恒的乡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人民日报                     天津长安网
天津日报                     中国网
版权所有: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宝坻区潮阳大道
电话:022-29243154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logo 微信logo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