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检察概况
宝坻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简介
组织结构
干警信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海洋相思病
时间:2018-03-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亨利克·易卜生,为世界文坛留下了25部戏剧和大量的散文、诗歌,对20世纪世界文学产生了巨大影响,其影响力甚至延续到了当代。但很多人一提到易卜生还是只想起《玩偶之家》以及这部剧的女主角娜拉。因为这部剧实在是太有名了。

但今天,我想聊的是易卜生的另一部作品:《海上夫人》。

一、 空间

?花园

《海上夫人》一共有五幕,除了第二幕,都是在房格尔医生的花园(家庭环境)展开的。花园作为剧中人物的家庭生活环境,对房格尔来说,是熟悉的场域、灵魂的港湾;对博列得和希尔达来说,是出生的地方、情感的寄托(包含着对生母的怀念);对艾利达来说,却毫无归属感和亲切感,是令人感到拘束和压抑的地方。“在这个没有活力的、闭塞、平庸的小地方,外来的、在海阔天空的世界里生活惯了的艾利达不能适应”,她渴望逃离封闭的山地生活。

山坡

第二幕剧情在山坡展开,在这里艾利达向房格尔敞开心扉,说出了自己对婚姻生活的真实看法。山坡相较于花园,环境更为开阔、幽美,它的后面就是海洋,但因高度有限,人在山坡上看不到海。这加深了艾利达的忧郁——仿佛可以看到希望,又的的确确触碰不到希望。

海洋

海,在剧中象征自由,同时也象征浪漫的爱情和幻想,以及神秘未知的世界。花园、山坡、海洋,构成了由内向外逐渐拓展的世界,这既是自然环境层面的拓展,也是人的精神世界的拓展——人,在精神上,往往向往自由和未知,甚至有时知道未知的世界将永未得知,却依然甜甜地做梦。

 

二、人物

剧中最主要的人物是海上夫人——艾利达。因为来自海边,又患了“甩不掉的怀念海洋的相思病”,艾利达被当地的人们称为“海上夫人”。入住山地的艾利达,天天去峡湾,经常到海边洗澡,她一出场就是从海边归来,湿漉漉的头发披散在肩上。

艾利达日复一日地渴望着到海上去。为什么?

从成长经历来看,艾利达出生在海边,父亲是灯塔管理员,在海边自在玩耍,等待父亲回家,是艾利达童年生活的常态。艾利达对海洋的依恋,多少有一部分是源于习惯。

从感情经历来看,艾利达对海洋的渴望、对山地生活的排斥,正是她厌倦枯燥的婚姻生活的表现。艾利达是这样表述自己和房格尔结婚的理由的:“那时我孤苦伶仃,正在毫无办法的当口。”她又是这样形容自己的婚姻生活的:“在你家里,没有一桩可以吸引住我、拴住我的东西,房格尔,在你家里,我完全是个无牵无绊的人,从一开头我就是个局外人。”艾利达无法融入房格尔的家庭,她心底的孤独感被无限放大,这几乎吞噬了她。

另一方面,初恋情人的影响持续存在,这令艾利达一面幻想着海洋之恋,一面又陷入无望和痛苦中。十年前,艾利达遇到了一个水手,他们热烈地讨论一切与海洋有关的事情,还许下了口头婚约。但某天,水手庄士顿消失在了海上,杳无音讯。艾利达认为这段短暂又疯狂的恋爱是非常虚幻的,于是嫁给了房格尔医生。但几年后,庄士顿突然出现,“是啊,我是来接你的”,初恋情人一出场就是来兑现曾经的诺言,要带艾利达去海上。

于是艾利达不得不面对人生的重要抉择:一边是朝夕相伴的爱人房格尔,一边是记忆深处的初恋庄士顿;一边是稳定的婚姻,一边是浪漫的爱情;一边是现实的家庭生活,一边是神秘的未知世界……艾利达站在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端口。而这时,曾试图用约束挽留住妻子的房格尔选择给艾利达自由,“现在你完全不受我和我的家庭的拘束了,你的生活,你的真正生活,可以回到原路上去了。艾利达,现在你可以自由选择了。”

那么,艾利达的选择是什么呢?海上夫人选择回归家庭,她放弃了海洋,选择了山地。

为什么?怎么会这样?

艾利达的选择并不是退而求其次,也不是为了家庭而苟且,这是真正的女性自由精神的觉醒。从精神压抑、阴郁,到现实与幻想的冲突正面爆发时恐惧、崩溃,再到拥有女性的主动性、得到灵魂的真正自由,我们见证了艾利达的蜕变。艾利达并不是在与丈夫、初恋等男性对抗,她始终在与自身斗争,这是一种自我诘问和反思,是在矛盾、挣扎中实现的自我颠覆。最终,艾利达从虚幻的想象、矛盾的自我中解脱出来,实现了自由精神的觉醒和女性的蜕变。艾利达选择回归家庭,其实是成熟的表现,她正是在海洋的吸引中找到了在山地自由生活的方法,从而达到了真正的自由。

 

三、人物与空间

我们一直在讨论山啊海啊,是因为山、海与人物的成长和情节的发展息息相关。山地是拘束,海洋是自由;房格尔和山地,象征着稳定的家庭和现实生活;庄士顿和海洋,象征着未知的世界和虚幻想象;海洋正如艾利达起伏不定的心绪,山地则像是艾利达自我意识觉醒后情绪达到的稳定状态,也是艾利达捍卫自由选择权利的坚定决心;从向往海洋到回归山地,艾利达用“自由选择”的良药治愈了“海洋相思病”,从虚幻的爱情想象中抽离出来,实现了真正自由。

真正美好的家庭生活是从两个人自愿、自由地结合在一起开始的。回归现实,才不致迷失在虚妄中;心向自由,才不会一味地被现实束缚住思想。愿你心有山海,静而无边。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人民日报                     天津长安网
天津日报                     中国网
版权所有: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宝坻区潮阳大道
电话:022-29243154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logo 微信logo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