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检察概况
宝坻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简介
组织结构
干警信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厦门大学生打“飞的”送锦旗
时间:2018-09-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记检察官孙秀明的检察情怀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检察院公诉部有这样一位女检察官,同事们都亲切的称呼她为“孙姐”,她为人谦逊、和蔼,脸上总是挂着淡淡的微笑,她没有凌厉的气势、没有虚伪的客套、没有刻意的彰显,她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对待本职工作,以本真的精神面貌对待周围同事和朋友,与之接触的人总会发现她身上的美好品格和闪光点。从检二十多年来,她的事迹不胜枚举,下面我讲一个小故事,大家应该就能从中感受到孙姐的“魅力”。

  2017630日下午一上班,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的办公室电话响起,打来电话的是一位小伙子,他说自己叫黄某,是一个案件的当事人,专程从厦门“飞过来”给检察官送锦旗,现在就在检察院门口。

  故事还是要回溯到2017425日,公诉科检察官孙秀明与助理陶朋承办的黄某涉嫌诈骗一案。黄某是1998年出生的福建省漳州市人,当时正是厦门市某学院的在校学生。201612月份,黄某在一个微信聊天群里发现,只要冒充聊天群里的财务客服人员假装给玩家“上分”就可以骗取玩家的钱。尔后,由于未能抵得住金钱的诱惑,黄某开始在群里冒充财务客服人员加玩家为微信好友,谎称可以给玩家“上分”。20161217日,黄某用此方法骗取了杨某某人民币5000元,杨某某发现被骗后立即报警。3个月后,黄某被抓获归案,并对自己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

  案情并不复杂,但“电信网络诈骗”的行为性质让检察官对于案件的处理却需更加谨慎。2017512日上午10点,黄某按时来到了宝坻区人民检察院接受讯问,承认了全部的犯罪事实,并表示非常后悔,自己即将中专毕业并会升入大专继续学习,很担心学业会因此案受到影响。办案组立即联系了黄某所在学校,了解到黄某的在校表现及学习情况都一直比较好,但现在校董事会已经知道他涉嫌犯罪的情况,并且正在等待法院判决以决定终止他的学业。得知这一情况后,检察官立即转变办案思路,经研究拟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考虑到黄某此次来宝坻路途遥远,如果作出不起诉决定后再让其来一次宝坻,必定会给其增加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又或者检察人员去往黄某住所地厦门向其宣读不起诉决定,也必定会造成司法资源的消耗。检察官当即提出了不起诉的处理意见,并向领导作了汇报。

  在决定对黄某不起诉后,黄某已经离开检察院,办案组立即与黄某取得联系,得知黄某已经预定了下午6点钟回厦门的飞机,而从宝坻区赶到机场还要2个小时的车程。而且为维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检察官需要征求被害人意见。面对时间的紧迫,检察官和助理一边告诉黄某先暂在宝坻区等候处理结果,一边紧急联系案件被害人杨某某,可不巧的是,杨某某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时间已过晌午,检察官百感交集,立即联系公安宝坻分局预审支队,将案件特殊性与预审支队的办案人员交换意见,希望公安机关帮忙查找被害人。经过沟通后,公安办案人员对检察官此举大力支持,并立即联系了杨某某的户籍地派出所,经派出所民警调查之后发现,杨某某因涉嫌其他犯罪被羁押在宝坻区看守所。然而,由于杨某某涉嫌的案件不在审查起诉阶段,检察官无权会见。检察官又与办案民警进行紧急协调,在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终于见到了杨某某,征求其对黄某案件不起诉决定的意见。从中午到下午,孙秀明检察官和助理水米未进,突破了重重困难,终于征得了被害人的同意。在争分夺秒地整理完案件所有文书,向黄某宣布不起诉决定时,已临近4点。最终,黄某带着不起诉决定书登上了回家的飞机。

  这是其他人再平常不过的6个小时,这也是孙秀明检察官和他的助理与每一分每一秒较量的6个小时。这6个小时里,他们为了当事人的青春与前途斟酌思忖,这6个小时里,他们为了当事人少跑一趟而与时间赛跑,这6个小时里,他们忘记了自己而只记得身为检察官的使命与职责。

  再次见到黄某,是两个月后,他已经是一名大专生了。为了表达感激的心情,他再次踏上了北上的航班。虽然他知道检察官当初那么辛苦只为给自己省些路费,他仍然来了,带着他心里最想说的话,那就是“一心为民、秉公执法”。他把这八个字刻在了锦旗上。这八个字,虽然不多,但却是此时的黄某能想象出最感激的话语。他说,路费我可以打工赚到,但是,这句话,我一定要对检察官说。

  “一心为民、秉公执法”是黄某锦旗上的八个字,也是检察官孙秀明历来秉承的办案原则与检察情怀。黄某再次见到检察官时并未有多少溢美之词或者感激之语,只是从见面、合影再到离开不时地对检察官说着那句“谢谢您”。孙秀明检察官问他什么时候回厦门,他说晚上的飞机,明天还有课。检察官没有反复嘱咐黄某以后好好做人,不要再犯罪,一方面考虑到黄某的自尊心问题,另一方面从黄某的眼睛里她看见了黄某的悔恨和决心,她相信黄某浪子回头,以后会好好走自己的人身道路。

  一个学生,只身不远千里,只为表达谢意。虽然这并不是检察官所期待的业绩,但令她欣喜的是在锦旗背后的人有所成长,在锦旗面前的工作受到了认可。从紧张的办案节奏到如今的平淡话别,从当初的无私付出到如今的意外感谢,从办理一起案件到关注一个人的发展,这就是检察官的检察之责与生活之美,这就是她的检察情怀与感情至深。

  这只是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孙秀明检察官办理的一个普通案件,从检二十多年来,孙秀明检察官大部分时间都奋战在办案一线,从公诉部门到侦查监督部门,再回到公诉部门,实行员额制改革之后,孙秀明放弃了政治处副主任的领导职务,投身公诉部门做了一名普普通通的员额制检察官,她说:“办案能让我心里踏实,让我能服务更多的人民群众。”她是这么说的,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人民日报                     天津长安网
天津日报                     中国网
版权所有: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宝坻区潮阳大道
电话:022-29243154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logo 微信logo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