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检察概况
宝坻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简介
组织结构
干警信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我与检察共成长
时间:2018-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金芳

 

    197835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新中国第三部宪法,规定重新设置人民检察院,检察事业在民主法治的建设征程中探索前行。无论身处战火纷飞的战场,还是动荡起伏的挫折,抑或面对改革大潮的挑战,检察事业初心不改:始终做党和国家利益的坚定捍卫者,始终肩负时代和人民赋予的伟大使命。那些逝去的检察岁月,似思想的火烛,予人温暖和力量,感召着我们前行。

  2018年,是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经过40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显著的当属党的创新理论,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开展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并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后,科学理论不断涌现,最突出的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文献。感受最深的是“以人为本”的治国战略逐渐落实到位。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医疗改革的深入推广、免费接受义务教育的全国普及,让全国人民感受到了国家富强之后的喜悦。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我们从哪来、往哪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回看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是栉风沐雨的四十年,风雨兼程的四十年,砥砺前行的是思念,茁壮成长的四十年。重建的不易,起飞的艰难,前进的曲折;顽强的拼搏,不息的奋进,铸造的辉煌……这一切,记录了检察机关恢复重建的发展之路,绘就了检察机关波澜壮阔的恢弘画卷,续写了检察机关光辉的历史进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望波澜壮阔的检察史,才明白我们如何一路走来;一次次走近检察史,又笃定该走向何方。时代之托、人民所望,法律监督职责是历史的交接、人民的重托。早在革命初期,《工农检察部组织条例》规定各级工农检察部的职能是:监督苏维埃机关、企业及其工作人员正确执行苏维埃的政纲及各项法律、法令,保护工农群众利益。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晋冀鲁豫边区赋予了检察机关对法院的判决实行监督的权力。建国后,最高人民检察署的职权是对政府机关、公务人员和全国国民之严格遵守法律,负最高的检察责任。到改革开放后的1979,《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第一次明确规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纵观检察发展史,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面对新时代、新课题,我们从历史和人民手中接下接力棒,唯有初心不忘,带着对历史和人民的敬仰之心,我们才能更好地运用法律监督的武器,绘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蓝图。

  四十年来,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过程中,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四十年来,检察机关始终以法律监督为主线,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活动,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强化诉讼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四十年来,检察机关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大力实施人才强检战略,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检察队伍,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先进典型和英雄人物,他们用汗水乃至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崇高而神圣的检察事业。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四十年来,检察机关始终与改革同行,在一次次改革中不断完善检察职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历史性成就。

  社会实践的发展变化推动着检察事业不断革新,特别是近年来,检察事业与时代同行蓬勃发展:实行检务公开、推进跨行政区划检察、实行公益诉讼等等,司法改革可以称得上是检察机关自改革开放以来规模最大、力度最大的变革。在释放改革红利、收获改革成效的同时,我们也该清醒地认识到司法改革后改革期所面对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如我国社会基本矛盾变化后,检察机关如何进行司法供给侧改革,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新需求等?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还需要保持初心,常思检察制度从何而来,为何而来。

  古人云: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已到不惑之年的中国检察事业,历经战火、风雨的洗礼,一路披荆斩棘,早已拥有了在波涛面前英勇无畏的底气,在选择面前审时度势的锐气,在起落面前宠辱不惊的大气。站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上,全体检察人不忘初心、戮力同心,就一定能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丰功伟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圆满完成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努力学习,提高水平,以饱满积极的精神状态投身于新的工作岗位,尽快转变角色,再立新功,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实现德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做出新贡献。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人民日报                     天津长安网
天津日报                     中国网
版权所有: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宝坻区潮阳大道
电话:022-29243154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logo 微信logo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