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检察概况
宝坻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简介
组织结构
干警信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廉史镜鉴:源远者流长
时间:2018-08-10  作者:  新闻来源:人民网  【字号: | |

   “贤哉回也!”圣人的一声赞叹,颜回修身境界之高不言自明。这样的标杆效应,使其后人能继踵前贤。北齐文学家、教育家颜之推首开家训之先河,写下举世闻名的《颜氏家训》,影响极为深远,至今仍不失其思想光芒。唐代经学家颜师古、书法家颜真卿、颜勤礼等,亦堪称一代贤才,深得家学之真传。“源远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因其底蕴深厚,故能大江东去,奔流不息。

  山西郝氏,代代业儒,门下英才,灿若星云。金元之际的文坛泰斗、写下“问世间情为何物”的元好问即出此门,他十四岁时,曾求学于郝天挺,六年乃成。传至郝经,郝氏这株文化大树终于长成参天巨材。经学家、史学家、文学家、书法家郝经,为实现“通好、弭兵、息民”的政治理想,甘愿身赴不测之地,以忽必烈议和特使身份,衔命出使南宋,结果被奸相贾似道囚禁了十六年。面对威逼利诱,生死考验,郝经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吾祖宗以来,七世读书,宁肯为不忠不义以辱及中州士大夫乎?”

  七世读书,忠义大节,这八个字,尽释其坚贞不屈、耿耿崖岸的根本因由。

  郝经幼从家学,谨守“忍穷为学”的郝氏家法。穷则思变,这既是规律,也是亘古不变的人性。如何变?凭空难以达变。因而,往往就要“思”,绞尽脑汁想办法。天下熙熙,天下攘攘,每天会有多少人苦思冥想,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头脑风暴,以期奇思妙想赫然降临,芝麻开门,财神光顾?至于能不能变,怎么变,变到什么方向,那应该是另一个问题了。一个“忍”字,就是在这个可能的“思”上,放一把刀,不动心,不任性,如潜龙之伏,如面壁达摩,一意向学,躬行不辍。据《元朝名臣事略》记载:郝经“晨给薪水,昼理家务,少隙则执书读之”“日诵二千言为课,夜则衣不解带,握管缀录,如是者五年”。

  开科取士,金榜题名,历来是读书人梦寐以求的人生宿愿。郝经也不例外,其异常扎实的学问功底,问鼎科场,一举成名,于郝经而言应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可是父亲郝思温这样教导郝经:“汝学所以为道非为艺能也,为修身非为禄养也。”这与一般人家望子成龙、高官厚禄、光宗耀祖的期许,简直大相径庭。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十年寒窗,铁砚磨穿是为了什么?是为安天下,济苍生,学以致用,修齐治平,不是为了扬名立万,衣锦还乡。

  利国利民,这才是有出息的读书人应该肩负起的天下兴亡的大道。郝经遂改弦更张,“上溯洙泗,下迨伊洛”,除了孔孟,就是二程,五经四书,儒家经典,“靡不洞究”。溯本求源,格物致知,就是要下一番锲而不舍、艰苦卓绝的硬功夫,彻底打通“道德之理,性命之源,经术之本”的学问坦途。郝经深知,人生苦短,而学海无涯,他自期“不学无用学,不读非圣书,不为忧患移,不为利益拘,不务边幅事,不作章句儒”。学而有为,荷道以躬,挺身而出,以赴国难。

  郝经劝忽必烈制止“榜掠械系”的暴行,大行“轻敛薄赋以养民力,简静不繁以安民心”的仁政,与南宋谈判以解决争端,“偃师息民”使万千生灵免遭屠戮。为此,郝经不听同僚好友“称疾勿行”之劝阻,朗声言道:“虽以微躯蹈不测之渊,苟能弭兵靖乱,活百万生灵于锋镝之下,吾学为有用矣!”

  世人皆知周文王被商纣王囚禁羑里七年,不仅没有崩溃,反而推演出《周易》这部千古不朽著作,殊不知郝经被囚十六年,狱中著有《续后汉书》《春秋外传》《周易外传》《太极演》《原古录》《通鉴书法》《玉衡真观》等各数十卷。

  汉代苏武,出使匈奴被扣,北海牧羊十九年,历尽人间极难极苦之境而初心不改,其志不移,终以白发之身持节归汉。一千年后的郝经,在随时都会遭遇不测的险境中,不仅著作等身,还将随行去宋之人都变成了学问渊博、坦荡达观的庙堂精英,成为治理国家的栋梁之材。毫不夸张地说,这个有信仰、有志向、有气节、有经天纬地之才的读书人,深深影响了那个时代的历史。郝经的思想和实践,堪称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于今天而言,其源不可谓不远,其根不可谓不深,它丰富的营养和强大的力量将激发我们披荆斩棘、一路向前。(马军)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人民日报                     天津长安网
天津日报                     中国网
版权所有: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宝坻区潮阳大道
电话:022-29243154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logo 微信logo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