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检察概况
宝坻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简介
组织结构
干警信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廉史镜鉴:“青年楷模”张佐臣
时间:2023-08-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岁当选为拥有12万会员的上海纱厂总工会主要负责人,21岁参加中共五大,当选为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成为最年轻的中央监委委员,同时任上海总工会委员长……也就是在这一年,他高唱《国际歌》,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就是被人们赞誉为“青年楷模”的张佐臣。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是同时代紧密相连,青春的光芒在担当时代责任中熠熠生辉。张佐臣所处的时代风雨如磐、国家动荡。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张佐臣年纪轻轻就投身革命,成为工人运动的积极分子,并迅速成长为我党早期工人运动的杰出组织者、领导者,让青春在为伟大事业的奋斗中放射出灿烂的光芒。

  在工人眼里,他是如同家人的“张大哥”。张佐臣利用在日商大康纱厂当车间记工员的身份,深入群众开展活动,其组织力、感召力、亲和力都很强,小小年纪却被工人们亲切地称为“张大哥”。他在沪东开办的平民学校里,用演剧、发小册子、讲故事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授课,在工人中传播革命思想;他积极参加并领导上海日商纱厂大罢工,迫使日本资本家接受“不得无故开除工人”“不得无故打人”“增加工人工资”等条件,取得了罢工斗争的胜利。

  在组织眼里,他是党的“得力同志”。在组织和领导工人运动中,张佐臣善于发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使许多工人提高了觉悟,纷纷入团入党,勇敢地投入到革命洪流中去;在地方党组织建设中,张佐臣倾注心血、富有创见,为地区党组织的壮大和工人运动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26年9月,张佐臣受党派遣作为“得力同志”赴无锡工作,先后担任中共无锡独支书记、无锡县委书记、无锡地委(含无锡、江阴、常州、苏州四县)书记等职。在他的领导下,无锡地区党的力量得到迅速发展,党员从原来的50人发展到147人。在无锡期间,他还组建了无锡职工委员会,并任主要负责人;创建了无锡总工会,任秘书长;建立了工人纠察队,有力地支持北伐军进入无锡。

  张佐臣坚定的革命信仰、奋不顾身的革命精神,以及在斗争实践中表现出来的卓越的组织、领导才能,得到了组织的充分肯定。1927年,张佐臣等奉命从上海乘船前往湖北武汉参加党的五大,并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这是我党历史上首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具有开创性意义。张佐臣成为最年轻的中央监委委员。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党的事业遭受了巨大损失。正当张佐臣回到上海恢复、重建上海总工会,为保存革命骨干、积蓄革命力量而呕心沥血时,由于叛徒出卖,张佐臣被捕入狱。在狱中,他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与反动派进行斗争,他对难友说:“我已准备牺牲了,你们出去后,要替我报仇。革命终究会胜利,你们定要坚持斗争下去。”7月1日,张佐臣英勇就义。面对威武不屈、视死如归的张佐臣,观者无不为之动容。

  那是一个年纪轻轻就干大事的年代。张佐臣及许多革命者正值青春年少就投身革命、担当重任,让宝贵的生命在青春年华放射出耀眼的光芒。担当的情怀最感人,燃烧的青春最可敬。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正需要亿万青年勇于扛起责任、敢于担当使命,用奋发图强谱写青春华章。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人民日报                     天津长安网
天津日报                     中国网
版权所有: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宝坻区潮阳大道
电话:022-29243154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logo 微信logo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