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检察概况
宝坻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简介
组织结构
干警信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廉史镜鉴:扶杖下山
时间:2023-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太原西南三十六公里处有山,名为天龙山,这是太原近郊的一座名山,古来有名,如今声名更显。

  从太原去天龙山大致有两种走法,一是乘车走网红盘山公路直达山顶,从石阶步道下山;二是乘车到山根,从石阶步道登山。

  我选择第一种走法。大热天的,平路上步行一会儿,尚且热汗滚滚,这么高峻的山,登上去,也许就要无汗可洒了。

  山顶清风徐来,溽暑为之消散,真是舍不得就此下山。有道是,人生如山,该上山时不遗余力,该下山时不黏不腻,山顶风光无限好,该下山时须下山。抖擞精神迈步时,友人提醒说,下行共有两千级台阶,还是很费力的,租一支手杖吧。

  这是一个切合实际的建议,心下却有些踟蹰。在几十年间,自己曾经攀爬过无数山,域内域外,大山小山,在山面前,何曾有过虚怯,又何须手杖助力?小小的虚荣心一闪而逝,膝盖是人体不可再生之设备,又何必故意损耗呢。

  天龙山的手杖是用一种新型材料制作的,似乎不是苏东坡“竹杖芒鞋轻胜马”的那种手杖,也不是黄庭坚“扶杖老人心未老”的那种手杖,这种新型材料的手杖可以调节长短,用起来很是顺手。

  起初,还不习惯扶杖走路,而是,或横担在肩,或执杖在手,随意舞动。几十年不摸手杖,一朝手杖在握,已经暗淡的记忆翩跹而来。读初中时,我家距离学校有十几里山路,一半路程荒无人烟,一半路程猛兽横行。没有同伴,每天天刚亮独自出门去学校,黄昏时孤身回家,手中横握一根木棒,在木棒的一端嵌入铁圈,为的是路上防止野兽袭击。其实,一个十几岁的少年又有多少自我防卫能力呢,壮胆而已。

  艳阳当顶,偶尔的凉风,却是从山下顺着石阶向上吹的,大有清风入怀之感。石阶两旁,白皮松挂满山坡,用手杖拨开肆意扩张的松枝,发现松林中还夹杂着朴树、黄栌、核桃、桃树、杏树,等等,这是一片利于植物生长的福地。

  到了一处,石阶变得陡峻,必须侧身逐次下移脚步,这样的走路姿势,自己觉得别扭,看起来似乎也有点滑稽。这才忽然想起,手杖还横担在肩膀上。手杖是干什么的呀?是为平衡身体且助力的,干吗不扶杖而行呢?

  杖头拄地,身体多了一个支撑点,跨越石阶时,脚下果然稳当多了。扶杖远眺,对面青山隐隐,周围草木婆娑,可以放松站立的姿势,敞开身心,尽量延揽清风,炎夏时节宛然清凉世界。东魏,北齐,隋唐,数百年陆续开凿的石窟,一一罗列于山崖之下,所谓名山,必然是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的互衬互映,天龙山足以当之。

  天龙山向来号称三晋名山,曾几何时,这里矿坑密布,满目疮痍。而今,呼应时代的召唤,这里又是青山妩媚,绿水淙淙。我在考察日记中写道:天下山水,无一不是好山好水,而好山好水,无一不是人们爱出来的。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人民日报                     天津长安网
天津日报                     中国网
版权所有: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宝坻区潮阳大道
电话:022-29243154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logo 微信logo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