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检察概况
宝坻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简介
组织结构
干警信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廉史镜鉴:革命大业必定成功
时间:2023-10-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红色西山革命纪念馆内,一张《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引来广大参观者驻足。这张证书所提及的革命烈士毛肃清,1934年12月在青神县西山武装斗争中被捕,后被敌人杀害,牺牲时才19岁。

  毛肃清,又名毛慈影,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毛肃清吃苦耐劳,工作能力强,深受组织信任。1932年秋,她被派到青神参加重建中共青神县委。1933年2月,青神县委恢复重建后,毛肃清任青神县委委员,分管宣传、妇运工作,负责在农村发展党的组织和扩大农民协会。她根据工作需要,发动群众,宣传革命道理,足迹遍及青神及毗邻农村。青神中心县委建立后,她继续担任妇运委员。

  根据省委指示,中心县委对青神工作特别是西山一带政治、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研究,认为梧凤、土主等地阶级矛盾突出,革命条件成熟,可以发动起义。

  1934年12月,青神中心县委组建青神西山革命武装。14日晚,毛肃清与其他同志冲进梧凤、土主和新场3个乡公所缴获枪支弹药,沿途打击贪官污吏、土豪劣绅,烧毁不平等债务契约等。西山武装斗争的枪声惊动了反动派,从青神、夹江、眉山三地集结而来的敌人向西山反扑。毛肃清等被四面包围,她临危不惧,冲锋在前,带领群众突围。然而敌众我寡,不幸当场被捕。

  被捕后,毛肃清被押送至夹江审讯。她一言不发,敌人无计可施,又将她押往成都督署将军衙门监狱关押。在狱中,任凭敌人威逼利诱,她始终意志坚决,从未透露与党组织有关的任何消息。与毛肃清一同被关押的曾辉蜀后来回忆道:“毛肃清被审讯回来,显得很高兴,小声对我说:‘敌人想要从我口里得到的东西,一点也未得到’。”

  1935年1月20日,毛肃清被押回青神。刚到青神监狱,她不顾自身的伤痛,鼓励狱中难友坚强地活下去。得知要被处决时,她从容镇定,写下家书托人寄回以告慰父母,决心为党牺牲。22日,毛肃清被押往刑场,英勇就义。

  家书内容节选如下:

  “父母大人在上:

  自官仓一别,几近三载。未知二老的身体是否安康,弟妹们的学业可曾长进?……

  父母大人,孩儿入党至今,已是五年有余。其间为唤醒民众,推翻暴政,奔走呼号,露宿餐风。赴荣威、上成华,走嘉乐、扎青井。迹遍川南,历险颇多。此次西山举事,声震全川,虽遭屠戮,功及千载。

  父母大人,孩儿不日将领极刑,信到之时,儿已含笑九泉。望二老勿悲。儿虽去也,同志者众;革命大业,必定成功。胜利之时……儿将踏云归来。今生未得孝敬二老,来世必当承欢膝下!”

  这是毛肃清写下的最后一封家书,也是她的遗书。寥寥数语,表达了女儿对父母的无限眷念和不舍,字里行间满是难以报答父母养育之恩的深深歉意。然而,对信仰的坚定和革命的无悔,对民族对国家的满腔热爱和赤胆忠诚,让这位巾帼英烈坚定地选择了以身许国、誓死不渝。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人民日报                     天津长安网
天津日报                     中国网
版权所有: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宝坻区潮阳大道
电话:022-29243154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logo 微信logo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