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检察概况
宝坻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简介
组织结构
干警信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廉史镜鉴:礼者人之规范 守礼所以立身也
时间:2023-1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礼者人之规范,守礼所以立身也”出自《二程粹言》:“礼者,人之规范。守礼,所以立身也。安礼而和乐,斯为盛德矣。”《二程粹言》为宋代理学大师程颢、程颐原撰、杨时汇辑整理而成。这句话是说,礼仪是为人的规范,遵守礼仪是人立身的根本。

  礼与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相伴而生,对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华夏文明自古就和礼紧紧联系在一起。西周时期,周公等人有意识地创造性发展礼,将礼和乐结合起来,制礼作乐。周代的礼制,是周代典章制度的汇总,同时也是其政治、经济、社会、家庭各个方面行为规范的准则。这种礼,被后世儒家所继承、发展,孔子一生崇尚礼制,并希望借助周礼重新建立井然有序的制度,人人以礼调和社会。

  《礼记》有言:“礼也者,理之不可易者也。”礼的表现有很多具体形式,但其核心并不在于形式。孔子曾言:“礼云礼云,玉帛云乎哉?”玉帛等是礼器,但我们说礼,并不就是指玉帛。人先有恭敬之心而寄之以玉帛,这才有礼。所以礼本乎心,在于内心的敬、和。礼所传达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原则以及共同体内部的秩序规则,遵守礼就是遵守道德理性。

  “礼者,所以正身也。”对个人而言,礼是一种行为道德规范,君子修身立本离不开礼,“道德仁义,非礼不成”。孔子对此有诸多论述,比如“不学礼,无以立”,人不知礼,就没有了立身之本;比如“恭而无礼则劳,慎而无礼则葸,勇而无礼则乱,直而无礼则绞”,恭、慎、勇、直,本是人的优秀品德,但若“无礼”,就会变得劳、葸、乱、绞,算不上美行了;再比如“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弗畔矣夫”,君子广泛地学习知识,再用礼节来加以约束,就不至于离经叛道了。颜渊曾说孔子循循善诱,“博我以文,约我以礼”,自己虽然迟钝,但也努力践行着夫子的要求。

  礼的价值不仅体现于个体的庄敬自持,更体现在治国理政之中,被称为“国之干”“政之舆”,是“经国家,定社稷,序民人”的依据。《孝经》有言:“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安上治民,莫善于礼。”历史地来看,礼所倡导的典章、秩序实际上就是国家主导的制度规范和秩序原则,同时也是社会的生活秩序。历代为政者极为重视以礼治国、以礼化俗。在传统中国生活中,小到普通人的衣食住行、迎来送往,大到国家的战争、朝觐等政治事务,都深深地烙上了礼的痕迹。礼从高文典册,融入到乡约、里范、族规、家训,成为寻常百姓日用而不觉的准则,内化于人们的思维方式和日常言行之中。

  例如,古代儿童启蒙要背诵《三字经》《千字文》等,从小就了解在不同场合的各种礼节。流传甚广的著名家训、家规,如《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也有很多日常待人接物等方面的礼节规范。颜之推生活在南北朝时期,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重视礼。他在《颜氏家训》中写道:“吾观《礼经》,圣人之教:箕帚匕箸,咳唾唯诺,执烛沃盥,皆有节文,亦为至矣……汝曹生于戎马之间,视听之所不晓,故聊记录以传示子孙。”意思是说孩子们啊,你们生于戎马之间,很多礼仪规范,是看不到也听不见的,所以我姑且把它们记录下来,以此传示子孙后代。

  礼也融入了古人读书求学的方方面面。朱熹在《童蒙须知》中,对儿童生活起居、学习、道德行为礼节等均作详细规定,如“凡读书,须整顿几案,令洁净端正”,“凡行步趋跄,须是端正,不可疾走跳踯”。杨时曾与学友一起去老师程颐家请教。时值隆冬,天寒地冻,抵达时适逢先生在炉旁打坐养神。杨时二人不敢惊动打扰,就恭恭敬敬侍立在门外。过了良久,醒来的程颐才发现门外通身披雪的二人,赶忙起身迎他们进屋。程门立雪的故事,正是古人在生活中时时以礼约己、以敬待人的体现。

  中国传统礼制文化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和极强的渗透力。在几千年的社会生活中,礼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于维护社会稳定、育养理想人格、践行道德品行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我们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充分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升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我们党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我们要深入分析、学习借鉴优秀传统文化,提升道德教育引导社会行为规范的路径与方法,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成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的独特精神支柱,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人民日报                     天津长安网
天津日报                     中国网
版权所有: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宝坻区潮阳大道
电话:022-29243154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logo 微信logo
微博 微信